•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研究 >> 郎咸平 2008中国经济走势

    郎咸平 2008中国经济走势 (1)

    2008-04-02 18:20:48  作者:郎咸平    已阅读:286次  文字大小:  

    论坛主题演讲:郎咸平 《2008中国经济走势

    时间:2008年3月9日 下午14:00

    地点:合肥市稻香楼宾馆东楼礼堂


    [主持人] 现场的各位,今天我们还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世界级的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最高级的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先生。他马上要为我们做题为“2008中国经济走势的演讲”。Form www.CrazyKen.CN

    相信现场很多朋友和正在观看网络直播的朋友,可能也期待很长时间了。在郎咸平教授演讲过后,我们空出了一部分时间,让大家和郎咸平教授做一个交流。

    现在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郎咸平教授发表演讲,有请!
    〔掌声〕 (14:22)

    [郎咸平] 各位来宾、各位网友,很高兴今天能够在合肥和大家共同分享我对2008年经济形势的展望心得。我相信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应该会对各位网民和现场的来宾造成心灵上的莫大的震撼。整个中央调控的思维,从过去的适度紧缩到今天的紧缩。在这我必须先做一个表态,那就是我个人也同意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思维。我认为宏观调控在今天这种国际局势非常混乱的情况之下,显得更有必要。但我今天演讲的目的,不是谈“宏观调控”的目标,而是谈什么?宏观调控的最适当路径选择。(14:24)

    [郎咸平]

    在宏观调控目标统一的情况之下,我个人对于宏观调控、金融参数等等路径选择,我有个人的一些不同看法。我也希望今天的演讲,能够给政府提供一些比较有帮助的新思维。

    各位回顾一下最近发表的一些数据,到1月底为止70个城市的房价上升11%左右。而且到了1月底,我国信贷增长率和广义货币的增长率高达16%-18%之间。可以说也创了去年以来的新高。

    我请大家思考一下,经过如此严格的宏观调控之下,我们的广义货币增长率和信贷规模的增长率,竟然如此之高。我想请问各位,这些钱去了哪里?那么再请各位观察一下你周边的朋友,如果他们是做制造业的话,你可以想象他们的日子有多难过。Form www.CrazyKen.CN我在去年年初就曾经提过:制造业在2007年情况非常恶劣,整个制造业的利润率应该是2%。到了08年情况只会持续恶化,而不会有所改进。我这番言论当时听起来似乎挺刺耳的,可是1月底所公布的实际数据显示,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而且我去年在几个地方发言动谈到几个新的理论。那就是这个地区房价为何如此走高?不是这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变得更好了,而是这个地区的经济环境变得更坏。以深圳为例,深圳的房价去年翻了两三番,如果到现在你还以为深圳地区经济持续走高的话呢。我会告诉你大错特错。我的理论非常清楚,深圳房价如此之高,是因为经济持续恶化,尤其是企业家所面临的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恶化。所以企业家不想干了,把公司关了,或者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抽出来打入楼市形成楼市泡沫。1 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判断依然是正确的。也就是深圳地区大批制造业倒闭。而在倒闭的当儿,抽出大量自己打入楼市,导致深圳楼市出现大量泡沫现象。 (14:25)

    [郎咸平]在演讲的一开始,我就说了,这些钱去了哪里?我们的货币增长率没有减缓,但是没有民营企业拿不到实惠。我07年底在河南演讲的时候,有几个大企业跟我们沟通。他们的流动资金平均被抽回了三分之二。抽回的资金用到哪里去了呢?这题目听起来很难。实际上在去年年初,我已经给了各位一个答案。那就是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各位所想象的一元经济的时代。这话什么意思?今天中国经济不是我们所想象的过热,也不是简单的企业家所想象的过冷。中国的经济形势,以我在去年年初的话,那就是中国经济是一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二元经济环境。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同时存在过热、同时存在过冷。

    中国的经济形势,以我在去年年初的话,那就是中国经济是一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二元经济环境。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同时存在过热、同时存在过冷。这是我个人的研究心得,我个人所发表的新理论。在今年1月底数据公布之后,证明我的结论是正确的。那就是16%-18%的货币增长率,这么高的货币增长率信贷规模去了哪里?基本上、大部分去了过热的部门。哪些部门是过热的?那就要看这个资金去哪里了?按照我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之下。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举个例子。对银行的授信规模。你每放出100万的贷款,必须购买一倍到三倍的央行票据。就是严格限制你的贷款。沿海地区的银行在这种压力之下,除了向西部地区银行拆借资金之外,同时向民营企业大量收回资金。做什么?贷方给地方政府以及国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它所面临的投资营商环境,会因为银行的这种举动而更加艰难。这也就是我所谓的投资营商环境持续恶化。而这笔钱去了哪里?去了地方政府的公共建设。(14:28)

    [郎咸平]什么叫二元经济?就是和地方政府推动公共建设有关的部门是过热的,而民营企业部门大部分是过冷的。这就是我所谓的二元经济。那么,在这种二元经济之下,由于宏观调控力度极大。逼迫银行向过冷的部门抽会资金,打入过热的部门。因此越调控、过冷部门更冷,而过热部门更热。这是一个银行所主导的资金逆流债现象。

    可是这是第一种现象。第二种现象是处在过冷部门的企业家,由于本身的投资营商环境急剧恶化,他自己也不想干了。他做什么呢?两个路径:第一个,自己本身把资金拿出来不做投资了,投入过热部门去炒楼炒股去了。这是造成各地楼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而不是内地许多经济学家所说的流动性过剩。根本不是。而是因为投资营商环境恶化,企业家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抽出来,打入过热部门炒楼、炒股去了。这是第一个现象。第二个现象,也是由于投资营商环境的现象,产生了“海尔现象”。像海尔这样的优质制造业也不想做制造业了。做什么呢?做房地产去了。这不是海尔一家,而是同时很多制造业进入地产业做地产开发。企业家本身将自己的资金由过冷的部门逆流转到了过热部门。

    目前我看到两种情况,一个是在宏观调控下,银行抽会过冷部门的钱打入过热部门。第二个现象,民营企业家自己抽出资金由过冷的部门转入过热部门。在这种情况之下,08年的数据就是什么?过冷的部门更冷、而过热的部门更热。这也是为什么1月份房价上升11%,这也是为什么信贷规模以及广义货币增长率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因为资金去了过热的领域。(14:31)

    [郎咸平] 在这种二元经济环境之下,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个什么思维呢?在这我就想利用一点时间和各位谈一谈宏观经济学。但是各位请放心,虽然大家不一定有宏观经济学的背景知识。可是我讲课非常清楚,我能把最复杂的概念讲得非常简单。而不像有些学者,把简单的观念讲的非常复杂。整本宏观经济学教科书,在美国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所念的宏观经济理论政策就是我们今天的宏观调控政策。美国大学一年级所念的经济学政策,就是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提高利率、提高银行准备金。就是这么简单。通过这个大量收回过剩的流动性,以达到控制通货膨胀以及经济过热的现象。这个前提本身是没有错的。

    那么我想请问在座的各位来宾,虽然这个前提是没有错的,如果今天中国经济的过热是由于流动性过剩所造成的话呢,你就按照美国这个大学的一年级宏观教课书上的金融变数,就是提高利率、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你就自然可以收回流动性,你就自然可以控制过热的情景。好的。我反问各位一下,如果原因不是流动性过剩呢?所以我们今天回归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过热。除了我以外的大部分学者说是:“流动性过剩。”我是完全反对,没有搞清楚状况。不是流动性过剩,而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投资环境急速恶化,所产生的二元经济。

    而且这种二元经济的过热现象,是由于地方政府以GDP为纲的理念推动建设所造成过热。过冷就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投资营商环境急速恶化。流动性过剩是个事实,但不是原因。你不断提高利率,不断提高银行准备金率。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四年来,宏观调控之下我国经济依然过热。而过热的部门不是全体,是少数和建设有关的部门是过热的。难道我们说,全世界所通用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错了吗?
    (14:35)

    [郎咸平]那我会告诉各位,没错。为什么没有错呢?因为你念这种宏观经济学教科书本身不难,难在哪里呢?难在这本教科书的潜台词是什么?全世界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只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这个经济必须是一元经济,它的金融变数才能有效。什么叫一元经济?像美国一样,一过热全国过热,一过冷全国过冷。只有在这种情况之下,宏观调控才有效果。(14:37)

    [郎咸平] 我们中国的现状呢?是同时过热、同时过冷。那么各位想想看,你不是一个一元经济环境,你已经违背了宏观经济学教科书的潜台词。你是二元经济环境,如果各位听懂我前面讲的理论的话,你想想看。中央银行一旦提高利率是什么结果?或者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是什么结果?提高利率,你想想看,对于过热的部门的地方政府而言,他会不会因为利率提高而不搞地方建设呢?我会告诉你,不会的,他照搞。(14:38)

    [郎咸平]因为地方建设是以GDP为纲的,地方政府不会因为利率的提高而不做地方建设。我今天所谈话的不是对于错的问题,也不是应该与不应该的问题。我谈的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地方政府不会因为利率的提高而不搞地方建设,因此过热部门持续过热,但是过冷的部门就遭殃了。因为过冷部门大部分企业资金来源是地下金融,只要官方利率提高0.25%,黑市利率将提高4倍,大家1%。进一步的打击了已经萧条的民营经济。所以提高利率会使得过热部门持续过热,过冷部门更冷。(14:39)

    [郎咸平] 而在更冷情况之下,企业家更不想干了,继续抽会资金不做投资,甚至关掉工厂,然后把资金从过冷的部门逆流转到过热部门炒楼、炒股去了。这就是越宏观调控二元经济越明显,萧条经济更萧条、过热部门更热。这就是现状。我们为什么判定今天经济过热呢?因为我们判断经济过热的指标,基本上都来自于过热的部门。所以在二元经济环境之下,你所做的宏观调控将进一步的恶化已经恶化的二元经济环境,使得二元经济现象更加明显,宏观调控必然失效。(14: 39)

    [郎咸平] 那么我们政府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如果用在美国呢?那就可以。各位请注意,我们前一阵子谈到的地产的拐点本身。“拐点”这两个字就不适合用在我们中国。什么时候出现拐点?拐点最明显的现象基本上是在一元经济环境之下容易产生拐点。我们以美国为例,美国经济坦白讲,非常单纯、非常简单。请各位回顾一下去年,当美国的中央银行,也就是美国联邦准备银行持续调低利率,对地产是什么影响呢?房价持续走高。一旦碰到了次级债风波,一提高利率什么结果呢?房地产价格立刻出现拐点,大幅下减。为什么会有如此尖锐的拐点?因为美国是一元经济环境,它的金融变数可以直接影响到你的经济行为。也就是一降低利率房价立刻上升,一提高利率房价立刻下跌。就是这么直接、这么具体。但要在我们内地要谈“拐点”,就显得与事实脱节。因为我们国内和美国不同,我们是二元经济环境。在这种二元经济环境之下,房地产价格非常诡异。它的变动不是简单的利率可以解释的,你根本推不出这个结果是什么?利率一变地产怎么变?宏观调控来了地产怎么变?那不是的,那是美国、中国不会。那么中国是什么现象呢?

    这个时刻你就要来回忆一下房地产是一个什么样特色的行业?我记得今天一来媒体就问我:“郎教授我们地产经过这么多年市场化的运作,为什么效果不大好呢?而且媒体又问我了,我们一月份有些地方政府汇报的资料说房价涨幅趋缓,郎教授你认为是拐点吗?我说:“我可以清楚的告诉你,这个不是拐点。”为什么?因为在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房地产的交易量大幅萎缩,当你房地产的交易量大幅萎缩之后,房价变动就很小。因为房价变动一定要取决于交易量的变动。比如说你炒股,假如今天这支股票整天没有交易的话,你会发现股票价格不会变动。各位理解我的意思吗?不是股票价格出现了拐点,而是缺乏交易。我们今天有些地方地产价格稳定的原因,不是出现拐点,而是缺乏交易。

    那么我要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年的市场化解决不了房地产的问题呢?我可以清楚的告诉各位:我们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绝对不市场化的行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呢?我把它剖析成两块来讨论;一块是供给面、一块是需求面。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供给面市场化严重不

    [1] [2] [3] [4]


  • · 2008 China stand up!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