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研究 >> 郎咸平 2008中国经济走势

    郎咸平 2008中国经济走势 (4)

    2008-04-02 18:20:48  作者:郎咸平    已阅读:286次  文字大小:  
    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咱们政协人大在开会,我们《合肥晚报》、合肥论坛也在登。我就想请郎教授,我们物价指数上涨过高,我们怎么把这个物价上涨跟居民收入怎么挂钩起来?谢谢! (15:33)

    [郎咸平] 我个人对两会的召开也非常关注。至于说通货膨胀的问题,坦白讲,通货膨胀的问题不但是我们自己政府最关切的话题,同时也是其它各国政府最关切的话题。目前美国政府不关切美国的通货膨胀吗?它依然非常关切。在通货膨胀的考量之下,它造成我们居民的购买力大幅下降。这是个严重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政府要提出来更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

    希望控制通货膨胀,以避免我们居民的购买力下降。在这个目标层方面,我给予高度肯定。因为我个人也是这个意思。但是路径的选择是不同的。目前政府的选择就是通过大凉来治通货膨胀,而我的建议是通过温补来治疗通货膨胀。这是不同的。包括本人在内,同时打压通货膨胀的意念都是一样的强烈。通货膨胀下一步去得化,我们居民购买力大幅下降这个现象不是好消息。我给各位举个例子,我们由于大力推动地方建设的结果,使得我们GDP的构成产生极大的扭曲。我们 GDP现在是什么现状?那就是整个GDP里面,大概45-50%是固定资产投资。先进国家呢?包括美国跟日本,30%不到。我们消费是多少?百分之三十几。美国呢?百分之七十。我们固定投资是别人的一倍,我们的消费是别人的一半。大家再想一想,这么低的消费,我们生产出这么多的产品卖给谁?自己没有办法把它完全消费掉,你不得已就必须得出口。而这造成了,为什么我们外汇大量积累。在投资营商环境这么恶化的情况之下,它流血输出大量积累外汇储备。我们消费太不足了,使得我们不得不流血出口。流血出口的结果,就造成贸易顺差大幅积累。使得我们外汇马上进入1.5万亿,速度太快了。通货膨胀有什么结果呢?像你刚刚所问的,通货膨胀将进一步的打击我国老百姓的消费欲望。会使得我们消费再继续下降,如果我们的消费再下降,反过来而言,你就必须出口更多的产品,不然卖给谁呢?谁帮你消费掉呢?所以这已经不是简单的买猪肉、买水果的问题了。而是进一步的扭曲了我国GDP的构成。这是非常危险的。

    而且结果呢,像我们前一阵子外汇大量积累。这是我们所不想看到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政府要提高我们的消费,但是各位要注意,消费提高光靠呼吁是不行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大家才愿意去花钱。在社会保障体系不好的情况之下,你根本不敢消费。所以提高消费量是非常复杂的,不是简单的通货膨胀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好,所以消费必然持续走低、从而形成一连串的问题。(15:34)

    [现场嘉宾]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刚才一直提改善国内营商环境来解决现在的二元经济结构现存的一些问题。我有个疑问,日本和东南亚在发生金融危机之前的时候,国内资产价格一直在上涨,跟美国汇率差也是在持续拉大。中国目前也是处于这种现状,如果只是营商环境的改变导致目前的资产价值通货膨胀、股市高涨的话。您对于这方面,就是外因方面的问题,您是否可以发表一下您的观点呢?
    (15:40)

    [郎咸平] 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由于今天时间小,我就没有谈到这个话题,因为这个话题一谈又要一两个小时。我简单的说一下,亚洲金融危机不是太简单,请注意,亚洲金融危机之前,亚洲有“四小龙”再加上新起的“四小虎”给美国等欧美国家造成极大的压力。可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四小虎彻底销售,四小龙就剩下两三个、一两个,亚洲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基本上解体。你认为是什么因素?而且我跟你讲,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所有四小虎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接受了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这个援助呢,有几项重要的步骤。(15:41)

    [郎咸平] 你们听着:第一,要求当地政府放宽资本帐的进出;第二,要求当地政府放宽民生必需品的价格波动;第三,要求放宽一些政府所控制的行业。你只要接受这个方案,就等于吃毒药。什么叫吃毒药?当你让民生必需品价格一放松管制之后,水、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当地的民众暴动。民众一暴动,会使得当地的企业家低价把资产卖给外资企业。所有经过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只要接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就要接受这个一揽子方案。而且结果就是众多企业为外资所接受。当时韩国是极力抵制,所以今天韩国企业如此有竞争力,是因为韩国企业看得远、看得透。你们今天不要把金融看得太简单。我可以告诉各位,150年前西方列强利用船坚炮利进入中国,今天的列强利用金融战继续进入中国。但金融战的前提一定要开放外汇市场,汇率一定要浮动、资本要开放,同时要有期货市场。股票期指市场一定要有,这也是我一定呼吁要缓慢开放的原因。因为我们还不具备全面开放的条件。我只能简单的这么告诉你,你不要把金融看得太简单,金融是今天的战争。你们都知道人民币汇率,你们千万不要听教授所说的“汇率只是货币之间的价格”。不对的。什么叫做人民币汇率?汇率是各国政府为了达到政治目的的手段,叫做汇率;它就是国际金融债的前哨战。你们认为中国有没有索罗斯这个水平的人呢?你心里清楚的很,不需要回答。这就是答案。(15:42)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看看哪位朋友还有问题?(15:44)

    [现场嘉宾]我这边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第一,您怎么看待今天合肥365与合肥热线的合作。第二个问题,时下两会您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话题?(15:45)

    [郎咸平] 第一,他们什么合作我一点都不清楚。第二,两会的问题问得太广了,让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不算,再问一个吧。(15:45)

    [现场嘉宾] 郎教授您好,我是安徽交通广播的记者张飞。我们经常会在办公室阅读和讨论您的观点,在当前老百姓缺乏投资手段,在我身边去年一大批人买了股票、基金,我没有买,但是我被迫买了一套房子。作为安徽交通广播的主流听众,我想替他们问一个问题。也就是开车的与坐车的中产阶级人们,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股票、金融、)五个投资方向当中,您比较倾向哪点?谢谢!(15:46)

    [郎咸平] 我倒是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问题要修正一下。在内地合法的管道只有存款、地产跟股票,你所有的外币在香港是非常多的,在香港有新西兰货币的存款、加拿大货币存款,甚至你可以买欧洲基金、美国基金都可以。这才叫理财。Form www.CrazyKen.CN美国这半年政策是美金贬值。按照我去年的推荐,我推荐大家去买加拿大币以及欧元的存款,不要存美金或者是港币。这样就能把握美金涨落的利好消息。但是这个在内地是无法做的。你今天要我在这三个不得已的选择中推荐一个,我认为我良心难安。这几个都有问题。

    我们在几个仅有的选择里面找个最不坏的,不是找个最好的;我们是面临这样的选择。目前在投资营商环境急剧恶化的今天,这三个选择我都很难开口。因为我底气不足,我讲不了。如果在香港我可以讲很多。我会呼吁大家在这个时刻去买加拿大币。但是在内地我做不到,我能力有限。(15:47)

    [现场嘉宾] 郎教授您好,我是从事家电制造的,我想问你一下,现在我们面临的还是非常的困难,以后希望在哪也不太清楚。但是我认为过冷的东西只要坚持做下去还是有希望的,只要坚持做到底。你讲一下这方面的希望。(15:48)

    [郎咸平] 那我跟你讲,你错了。这也是我郎教授的风格,我不会讲好听的话。我讲这个话,你听起来很难过,可如果你是做家庭制造业的,我会告诉你,你明天日子更难过,而且持续恶化、你不可能有改善的。如果今天做不下去,明天只会更差、不会更好。你千万不要误解明天会更好,不会的。因为你是家电制造业。(15:48)

    [郎咸平] 今天国际主流是这个情况,就是M型社会已经慢慢成形了。什么意思?由于投资管道产生严重问题,使得从香港、美国、日本等等国家产生了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那就是中产阶级大量消失。而不是那位朋友问的,中产阶级兴起了,以后我们会怎么样、怎么样。我告诉,这个观念是错误的。美国、香港、日本中产阶级每年以5%-10%的速度大量消失,因此变成什么情况呢?中间是M大量消失,贫穷人口大量增加,富人大量增加。变得非常极端。

    我们中国的社会也慢慢进入了M形社会;而这也是为什么中央政府这么急切的提出以人为本的思维。我认为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当然,他们不是以所谓 M形社会为主导。M形社会目前是全世界的主流,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是全世界各国的问题。M形社会值得各位关注,更值得各位警惕。我请各位在分析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再误用一个道理,说什么:“中国的中产阶级大量增加。”我可以告诉各位,当然在国内的数据是不足的,可是以国际大气侯来讲,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在M形社会之下,中产阶级大量消失。这个问题更严重。 谢谢各位!(15:49)

    [现场嘉宾]

    我听了您今天的讲课,我问的可能是我企业本身的问题。我们企业在几年前,在合肥投资建了一个家用电器工厂,可能原来这个产品的定位是对外出口。

    (15:51)

    [郎咸平]那就很艰难了。(15:51)

    [现场嘉宾] 对。随着投资环境的恶化,特别是汇率各个方面的影响,07年汇率方面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接近400万美元。后来我们又调整了营销思路,就是面对国内。虽然我们是发展很短的企业,面对国内市场我们竞争力又不强,产品开发也跟不上去。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定了一个战略,我们做商用冷链这一块,但是这个人脉关系占很大因素。另外目前国内市场竞争对手发展跟我们基本上差不多,我们计划在08年上一个这样的项目,投资大概要超过1个亿。听了郎教授这么一讲,我想问一下,对我们这个企业,你认为继续投这个项目,还是把这个投资超过一个亿的钱去投资开发房地产。
    (15:52)

    [郎咸平]你一问问题我就知道你的答案了。你一站起来我就知道你问什么问题了。(15:53)

    [现场嘉宾] 作为我们本身来讲,我们还想做工业这块。因为我们前期已经投资三个亿了,如果不做了,可能企业面临一个危机。但是作为我们本身,我们还想发展工业。(15:54)

    [郎咸平] 我问你一句话。我有我的立场,随着很多时候对你个人是有好处的,但是这是公开演讲,我没有在这个公开场合告诉你是做房地产还是做工业。但是你下一个问题,你需不需要投资一个亿继续开发新产品?我可以跟你这么说,当然我对你前面三个亿是怎么投资的我是不清楚的。在这个阶段,对于企业家而言,我所奉劝你的话是你再三考虑:“保守是你下一步所要做的。”不要认为前面投了三个亿,而后面的一个亿必须要投。过去投资是收不回来的,已经投资的就不能考虑了,你要从这一个亿考虑,你听了我的演讲之后,你要不要继续投资。我奉劝你的话是:“你要谨慎,要保守。”(15:55)

    [现场嘉宾] 郎教授您好,听了您的分析。您认为解决国内目前的经济问题,是温补。我想问一下,您的温补是什么方案?(15:55)

    [郎咸平] 政府都不急你急什么呢?我不会讲的,你问了也没用。这个层次不该是我们俩应该讨论的,因为该听的都没来。(15:55)

    [主持人] 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郎教授精彩演讲。现在我宣布365地产家居网合肥热线战略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暨2008中国解决新年论坛圆满结束,在这里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你们,再见!(15:56)Form www.CrazyKen.CN

    [1] [2] [3] [4]


  • · 2008 China stand up!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