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乐趣·游戏首页 >> 游戏之趣 >> 魔兽世界的起源-北欧神话

    魔兽世界的起源-北欧神话 (2)

    2007-11-21 01:40:54  作者:佚名    已阅读:505次  文字大小:  
       于是经过震撼宇宙的激战之后,好不容易才把巨人伊米尔杀死,奥丁用长枪刺穿了伊米尔的胸部,鲜血喷涌而出变成一片血海,巨人族都在血海中溺死了。
            只有一对男女,那六个头巨人Thrudgelmir的子嗣Bergelmir与其妻,游过血海,逃往世界的另一边,他们在海那一边建立了「巨人之国」Jotunheim,在那里他们繁衍出许多的霜巨人,并且誓言永远与诸神为敌。
            接着奥丁开始创造世界,首先他把伊米尔尸体放入「深渊」的中央,用伊米尔的肉创造了大地,血液变成无涯的海洋,骨骼成为山脉,数不清的毛发变成树木。
            奥丁又把巨人的头盖骨凿成苍穹,以脑髓造云,还有霰和雪堆积其中。巨人的尸体不久长出蛆虫,这些蛆虫引起神祇的注意,并赐予他们人型。
            由于苍穹需有强而有力的支撑,因此神祇就由这个新生物中挑选具有怪力的四个来支撑,他们的名字分别为Nordri,Sudri,Austri及Westri,所以便称呼他们分立的四个方向为---北方North、南方South、东方East和西方West。
            神祇继续把巨人的眉毛被当作围墙,里面的空间被称作「中庭」--Midgard,这世界位于「死人之国」和「火之乡」的中间。
            然后诸神由「火之乡」取来火星,放在天空中,创造了太阳、月亮和繁星。日月被安置在战车上,然后诸神挑中了巨人族的一男 (Mani ,月亮 ) 一女 (Sol ,太阳 ) 来驾驶。
            另外,又命一女巨人「夜」 Nott 骑黑马奔驰天际,每到早晨就由其儿子「昼」 Dag 骑着光马接替,这样就有了「黑夜」与「白日」的交替。
            日月后面被可怕的狼群所追逐,有时咬上了就形成了「日食」和「月食」。狼群总是不舍地追着,总有一天它们终将吞食日月,那便是末日的来临。
            创作完成以后, 奥丁 和他的兄弟就在海岸边徜佯着,欣赏自己的成就。无意间他们发现两枝树枝被浪冲到岸上,于是他们就用其中的梣树枝创造出男人来、而另一榆树枝则造出女人。
            虽然人类始祖出现了,但有了肉体还是缺少了点灵性,于是 奥丁 便赐给人类生命和灵魂, 威利 给了他们理性和动作, 维 则给他们感情、仪表与语言。
            于是这对原本是树枝的男女就成了有爱、有希望、有生、有死的生物,他们便带着诸神赐予的种种居住在「中庭」里繁衍族群,成为人类的始祖。

            (二)精灵(Elf)与矮人(Dwalf)       

             对于这两大种族,《西比尔的预言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早在众神还没有想到要用伊米尔的尸体创造世界的时候,从伊米尔腐烂的肉体中生出了许多蛆虫。这些蛆虫攫取巨人之祖身上的精华,竟都是一些富有灵性的生物。在奥丁等神的裁决下,他们都有了类似人类的形体和智慧。从尸体受光一面生长出来的蛆虫变成了精灵或者叫光明精灵( light elf ),从尸体背光一面生出来的则变成了黑暗精灵,人们一般把他们叫做侏儒。支撑天空的东南西北四个侏儒就是从伊米尔的尸体中生发出来的。
            精灵们通体发亮,光明耀眼,长得非常美丽。他们通常性情温良,开朗热情,能和树木花草、游鱼飞鸟彼此沟通,因此众神就把他们作为神的朋友。他们也经常帮助众神管理世界,特别是日月星辰等一类事务。
            侏儒们虽然和精灵同出一物,容貌性情却与之截然相反。他们长得矮小又难看,漆黑如沥青,而且贪财好色,狡猾而爱撒谎。
            精灵及矮人都属于半神,他们为神服务。发光的精灵们因为美丽温良,得以和众神比邻而居,在神国的四周建造了精致的精灵国。黑色的侏儒们因为品性欠佳,众神罚他们只得居住在大地的下面,而且不得被白天的光线所照射到,否则的话他们就会变成石头或者溶化掉。为此,矮小的侏儒们就在泥土下面或者岩石中凿洞为巢,形成了一个黑精灵国,或者叫侏儒国。”

            (三)北欧神话中的三层宇宙

            北欧神话的宇宙是由九个世界所构成的,并区分为三层:

            在最上面一层中有「诸神国度」 --Asgard ,这里是 Aesir 神族的居所,是被一片绿色的原野 -Idawald 所环绕着,就在一条永不冻冰的大河 Ifing 的彼岸。
            河面终年笼罩着浓雾,雾层不断涡动着,覆着河面,圣岛就在河的中央。雾层中不时有火舌隐现,这是突破逆卷白浪的电光。
            Asgard 四处都有摩天的庄严城堡,奔腾的浪花不断咬着城堡的裾脚。在鹫鹰蹲伏的山丘上,有绵延不断的宫殿,其中最庄严华丽的当属奥丁的「金宫」 Gladsheim 。
            它的大厅—「英灵殿」 --Valhalla 以长枪的枪缨遮蔽屋顶,座椅皆是用白银包裹,在正中央耸立着黄金宝座 --Hlidskijalf ,诸神之父奥丁就从这宝座环视天界和人间。
            「世界之树」它高扬的枝梢,荫蔽着诸神之父奥丁所居的城堡「金宫」 --Gladsheim ,城堡黄金的屋脊顶端伫立着金冠的公鸡,它每天早晨负责把诸神唤醒。当这只公鸡啼叫时,下界死国的红鸡也和它互相应和,由此产生了喧嚣尖锐的「时间」。奥丁带领神明们在这块土地上群聚而居,一次大会议之后,奥丁颁布命令,在此神之家不许有流血之事。神明们并建立了一大冶炼炉,制造出许多武器和工具,欢愉地建设家园,于是神祇的黄金时代开始了。
            另外,还有另一神族 -瓦尼尔所居住的领域瓦纳海姆,天地之间万物的生养繁殖、海洋和风,都归瓦尼尔神族控制。
            而且此神族通晓许多连诸神之父奥丁都不知道的神秘咒法。日神弗雷和爱与美神弗蕾亚即属于这神族。
            在这一层中还有一种名叫妖精或精灵 --Elves 的生物,他们是伊米尔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虽然不具神性,但仍然拥有很大的法力。光明妖精生得特别美丽,穿着优雅透明的衣裳,比太阳还要明亮辉耀。
            他们最爱光亮,是善良亲切的小妖精,他们住的地方叫「妖精之乡」 --Alfheim ,是日神弗雷的领地。妖精们在 Fery 明朗光辉照耀之下,快乐地游玩嬉耍。他们照料花草,与鸟儿蝴蝶嬉戏,有时还可以在月夜绿草上看到他们的舞姿。

            第二层则是人类居住的「中庭」 -Midgard ,意思是中间的世界。它被大海所环绕,可以经由跨越虚空的三色 ( 冰、火、空气 ) 虹桥 --Bifrost ,通往神祇居住的「诸神国度」。
            不过诸神之敌的巨人族也住在这一层。他们的领域称作「巨人国度」 -Jotunheim 。巨人们身材高大,野蛮强悍,有着可怕外型。
            在极北之地有一只巨人幻化的大鹰,当他挥动双翼时,就会刮起凛冽的北风直扑「中庭」 -Midgard 。女巨人都丑恶吓人,但是其中也有美丽动人的美女,如弗雷的妻子 Gerda 。
            「中庭」 -Midgard 非常富饶,可是巨人居住地却满是乱石、绝壁,荒林等恐怖不祥之处。人类世界到「巨人国度」的路标是一个恐怖的「铁森林」 -Jarnvid ;也有传说海的那一边就是「巨人国度」。
            而在北边的是矮人们 Dwarfs 的领域「矮人之乡」 -Nidavellir 。另外还有居住在「侏儒之乡」 --Svartalfheim 的黑色的侏儒 --Trolls 、 Gnomes 、或 Kobolds 。这些也是伊米尔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
            这些侏儒长得很丑。长长的鼻子松松的垂落在嘴唇上,皮肤呈现肮脏的土色。白天,他们躲藏在阴影中,晚上才到地面上来。这些侏儒把阳光视为最可怕的仇敌,因为他们只要一遇到阳光,就会变成石头。
            他们的语言就是寂静无人处响起的回声;他们住的地方,或在深深的地穴中,或在大石的裂隙间。
            在宇宙间所有的生物中,黑暗侏儒是最优秀的工匠,许多宝物都是他们的杰作。同时,这些黑侏儒都拥有种种神秘的力量和深邃的知识,他们还懂得鲁纳斯 (Runes) 文字,不仅能刻写,也了解其中蕴含的意义。

            最下面一层是「死人之国」或「雾之国」 -Niflheim 。这是一个冰冷多雾的地方,一个永夜的场所,只有亡者才能到达。
            它的边界是冥河 Gioll ,河上有镶金的水晶桥,守桥者是状如骷髅的老巫婆 Modgud ,凡要过桥者都要用血贿赂。过桥后便来到由冥犬 Garm 看守的冥界之门。
            在这死国里有个叫 Nastrond 的地区,每个作恶的死者都必须通过这里,然后受冰泉浸沉和毒蛇咬囓。
            最南边的世界为「火之乡」 -Muspelheim 。它并不位于这三层之中,并且跟「死人之国」 -Niflheim 一样,存在的时间甚至于比太初巨人伊米尔还要远久。
            而贯穿连结这一切的是一株巨大的梣树。它萌生于「过去」,繁茂于「现在」,延伸到无限的「未来」。树叶永远青绿,它的枝干支撑着整个宇宙的重量,根部贯穿全世界,它就是:世界之树— Yggdrasil
            奥丁杀死的巨人伊米尔后,从伊米尔的尸体上生长出来一株巨大的梣树, 这就是整个北欧神话的宇宙核心:世界之树-- Yggdrasil 。它巨大的树根分为三条主脉:
            一条伸向人类的「中庭」 -Midgard ,一条伸向「巨人国度」 -Jotunheim ,一条则延伸到「死人之国」 -Niflheim 之下。 树根之旁都有泉水涌现,滋养着树根。
            在伸向人类世界「中庭」旁的泉水是神圣的命运井 --Urdar brunnr ,是由「夜」 Nott 的父亲 Norvi 后代,三位命运神( Norns )所看守,他们负责用泉水灌溉树根,维持大树枝叶茂盛。
            这三位女神分别叫:
            「过去」 --Urd
            「现在」 --Verdandi
            「未来」 --Skuld
            她们将生命分派予人子,指定众生的运数。
            另外,伸向「巨人国度」的树根旁,则是由智者 Mimir 看守的智慧井,这涌出的泉水中隐藏着无限的智能和知识。
            但是,通往「死人之国」的树根旁,却潜伏着一条叫「绝望」的黑龙 --Nidhogg 。它和其它无数的蛇类盘踞树干,啃食着树干。
            此外在大树顶端则是一只鹰,在它两眼之间蹲着一只叫 Vedfolnir 的苍鹰,炯炯有神地注视天上地下。
            还有四匹大鹿奔驰于树枝之间,无餍地嚼吃新发的嫩芽,四匹大鹿象征四个方向的风,吹拂着树枝。
            一只松鼠 Ratato

    [1] [2] [3]


  • · 魔兽、星际和红警2的有趣的区别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