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人物志 >> 双面巨谍“007”----达斯科·波波夫

    双面巨谍“007”----达斯科·波波夫

    2007-11-14 13:33:55  作者:未知    已阅读:86次  文字大小:  

    双面巨谍“007”----达斯科·波波夫

        达斯科·波波夫(1912~1981年),南斯拉夫人,出生于一个富商家庭。1940年,他在好友强尼·杰布森的劝说下加入纳粹间谍机构。但他从心底里反感希特勒的政策,于是偷偷与英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取得联系,英国军情五局正式招募了他。在德国人那里他的代号是“伊万”,在军情五局他的代号是“侦察兵”。

        英国将军皮特里曾评价称:波波夫一个人牵制了7-15个德国步兵师!差点改变二战进程。

        1941年7月,德国人派波波夫前往美国建立一个间谍小组。波波夫结合自己发现的种种迹象,判定日本人很有可能袭击珍珠港。在军情五局的协调下,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接见了波波夫,胡佛十分瞧不起这位花花公子,因此对波波夫提供的日本可能偷袭珍珠港的情报不屑一顾。1941年12月7号日本偷袭珍珠港得手,波波夫的情报得到了验证。

        1944年杰布森由于有来历不明的收入而被盖世太保逮捕。军情五局担心波波夫暴露,于是让他“消失”了。

        二战结束后,波波夫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1974年,他出版回忆录《间谍与反间谍》。书中有句名言:“要使自己在风险丛生的环境中幸存下来,最好还是不要对生活太认真。”

        在整个大战期间,他巧妙周旋,既受到丘吉尔的重用,又得到希特勒的信任,出色地完成了各个秘密使命。他凭其个人的魅力,既保住了生命,又征服了许多不同女性的芳心。他的传奇经历被改编成故事,是英国传奇的间谍人物“ 007”的现实原型。1981年,他在法国南部的奥比奥去世,享年69岁。


        菲尔比出生于1912年1月1日。他在剑桥大学读书期间就笃信共产主义,30年代早期成为克格勃的一员,后成功打入了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并在该局步步高升,最终成为该处的反间谍部门的负责人。

        真正让菲尔比声名大噪的是“博登”计划的发现。

        菲尔比通过对愈来愈多的情报的分析后认定,德国人正在西班牙策划一个代号为“博登”的行动。在认真死牢后,菲尔比向情报处报告,认为该事件完全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在英国的外交了努力下,西班牙政府最后屈从了英方的意见,发出了断然命令:“博登行动必须完全停止。

        1956年9月他被英国外交部开除以后,就以《观察家》和《经济学家》周刊特任记者的身份到贝鲁特去工作,继续为苏联情报机关活动。

        1962年苏联情报机关的高级人员乔治·布莱克被捕后,菲尔比才被确认为苏联情报人员。1963年1月23日,菲尔比步行300英里,逃离了英国。他穿过叙利亚最后抵达了土耳其。1963年7月,菲尔比在莫斯科露面,苏联当局授予他代表最高荣誉的“红旗勋章”。

        在世界间谍的历史上很难找到另外一个象菲尔比这样具有高度的职业技巧又具备极大的冒险勇气的人来,以他为首的剑桥五人构成了苏联情报机构在30年代的辉煌,有人称他为“间谍王子”。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