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中华成语典故 >> 成语典故—吐哺握发

    成语典故—吐哺握发

    2008-06-04 18:32:41  作者:    已阅读:562次  文字大小:  

    [吐哺握发]
        西周时,周武王早死,成王年幼。武王之弟周公因辅佐成王,不能离开中央政府机构,就让他的儿子伯禽代替自己到封地鲁国去。临行时,周公告戒伯禽说:“我的政治地位不算低了,待人接物,还时时注意谦恭下士,为了怕怠慢客人,有时候洗一次头,三次握着散开的头发去见客;吃一顿饭,也往往三次吐出含在嘴里的食物去接待客人。即使这样,犹恐埋没天下人才。你到鲁国去,一定要谦虚谨慎,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是一国之主而妄自尊大,忘乎所以。”

    [出典]
        《史记 鲁周公世家》:其后武王既崩,成王少,在襁褓之中。周公恐天下闻武王崩而畔,周公乃践祚代成王摄行政当国。管叔及其群弟流言于国曰:“周公将不利于成王。”周公乃告太公望、召公爽曰:“我之所以复辟而摄行政者,恐天下畔周,无以告我先王太王、王季、文王。三王之忧劳天下久矣,于今而后成。武王早终,成王少,将以成周,我所以为之若此。”于是卒相成王,而使其子伯禽就封于鲁。周公戒伯禽曰:“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我于天下亦不贱矣。染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子之鲁,慎无以国骄人。”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