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中华成语典故 >> 成语典故—满招损,谦受益

    成语典故—满招损,谦受益

    2008-05-25 13:45:35  作者:    已阅读:404次  文字大小:  

    [满招损,谦受益]
        古代传说:古帝虞舜命令禹征发有苗,有苗不服。有一个叫益的人劝禹说:“满招损,谦受益”,应该以德服人。禹变班师回朝。

    [出典]
        《尚书 大禹谟》:常曰:“咨禹!惟时有苗弗率,汝徂征。”禹乃会群后誓于师曰:“济济有众,咸听朕命!蠢滋有苗,昏迷不恭。侮慢自贤,反道败德。君子在野,小人在位。民弃不保,天降之咎。肆予以尔众士,奉辞伐罪。尔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勋!”三旬,苗民逆命。益赞于寓曰:“惟德动天,天云弗屈。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至诚感神,矧(shěn)兹有苗。”禹拜昌言,曰:“俞。”班师振旅。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