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生活札记 >> 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容若和他的经典词句

    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容若和他的经典词句

    2008-04-09 20:45:18  作者:纳兰容若    已阅读:2959次  文字大小:  

    纳兰是纳兰性德的简称,纳兰性德,原名成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清初著名大词人。贵为武英殿大学士明珠长子。纳兰性德年少聪颖,文武全才。康熙十五年(1676)于二十二岁时殿试二甲第七名,赐进士出身。授三等侍卫,后循进一等,武官正三品。
    很多人喜欢纳兰容若的词,多是从一句经典的“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开始。纳兰容若的主要成就在于词。其词现存349首,刊印为《侧帽》、《饮水》集,后多称《纳兰词》,风格清新隽秀,哀感顽艳,有南唐后主遗风,王国维有评:"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纳兰容若创作了有不少经典词句,有华丽的伤感,有温婉的情愁。如果再遇到雨天.那不妨拈来一首纳兰词,细细读,慢慢品……纳兰的词,别样的惆怅。CrazyKen.CN 倾情奉献!

    鬓云松令
    枕函香,花径漏。依约相逢,絮语黄昏后。时节薄寒人病酒,铲地梨花,彻夜东风瘦。
    掩银屏,垂翠袖。何处吹箫,脉脉情微逗。肠断月明红豆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又
    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
    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

    From www.CrazyKen.CN

    采桑子:
    谢家庭院残更立,燕宿雕粱。月度银墙,不辨花丛那辨香?
    此情已自成追忆,零落鸳鸯。雨歇微凉,十一年前梦一场。

     又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木兰花令 拟古决绝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何如薄倖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From www.CrazyKen.CN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