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20)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三章中已经说过,奥丁有一队侍女,名为瓦尔基莉(Valkyrie,女武神)。这些少女或是奥丁自己的女儿,如有名的布伦希尔德(Brynhild,or
    伯伦希尔);或是人间国王的女儿,或为敬奉诸神的贞洁少女。瓦尔基莉们和她们的马,或谓均为云的人格化,她们闪光的长矛则象征闪电。古代的北欧人相信这些女武神是奉了奥丁的命令,到世间战场上挑选勇敢的战死者,带到瓦尔哈拉宫殿中享乐,以备将来“诸神之黄昏”降临时,和诸神一起参加那最后的决战。
     
      这些瓦尔基莉都是美丽的少女,有着漂亮的白臂酥胸和飘扬的金黄长发。她们戴着金盔或银盔,穿血红色的紧身战袍,拿着发光的矛和盾,骑小巧精悍的白马。这些白马驰骤于空中,奔过那道长长的虹桥,不仅背负着它们那美丽的主人,而且也要背负战死的勇士。在战场上,垂死的勇士们接受了瓦尔基莉们最后的死亡之吻,就这样被带到瓦尔哈拉去了。因为瓦尔基莉们被视为云,所以马的鬃毛间又被设想成能够落下霜和露,因此这些马也受到人们尊敬。在北欧人看来,瓦尔基莉们和她们的马都是有惠于人类的。【而北极光有时亦被认为是瓦尔基莉们驱马在夜空中奔驰时铠甲闪耀的光芒。】
     
      瓦尔基莉们不单在陆地的战场上挑选勇敢的战死者,她们也到海上,从沉没的大龙船里挑选将死的勇敢的维京人。在瓦尔哈拉宫殿中,这些维京人享有和陆地上的勇士同样的待遇。据说维京人如果看见瓦尔基莉站在龙船的桅顶,便知道他升天之时已到,于是这些不怕死的维京人就会狂欢着,等待瓦尔基莉的死亡之吻。
     
      至于女武神的人数,各种传说的说法不一;最多是十六个,最少是三个,但一般则说是九人。又有的传说中说她们的领袖是爱神芙蕾雅或命运三女神中的诗蔻蒂。
     
      【补充:因各种版本的传说不同,瓦尔基莉们的名字也有差异。现将所有见于记载的名字尽量列举如下:
     
      亚尔薇特(Alvit)、布伦希尔德(Brynhild)、洁萝露尔(Geironul)、洁尔诗科古尔(Geirskogul)、格蕾(Goll)、格恩达尔(Gondul)、古娜(Gunn)、古丝(Guth)、海芙约特(Herfjotur)、赫尔薇尔(Hervor)、希露德(Hildr)、
    荷拉德古娜(Hladgunnr)、荷拉斯古丝(Hlathguth)、赫萝克(Hlokk)、荷瑞丝特(Hrist)、密丝特(Mist)、奥尔露恩(Olrun)、萝塔(Rota)、兰蒂格瑞丝(Randgrith)、拉丝格瑞丝(Rathgrith)、瑞吉蕾芙(Reginleif)、希格德莉法(Sigrdrifa)、希格露恩(Sigrun)、诗嘉古尔(Skagull,奥丁的斟酒侍女)、斯克嘉莉德(Skeggjald)、诗蔻蒂(Skuld,命运女神)、斯薇法(Svafa)、斯露德(Thrud,托尔的女儿)。
     
      其中布伦希尔德可能等同于希格德莉法。另有一说,侍奉恩赫里亚(Einheriar)们的是荷瑞丝特、密丝特和斯露德三人。又,瓦格纳《尼伯龙根指环》中提到的九位女武神除布伦希尔德外都是他原创的,和传说没什么关系。】

     
      平时在天上的瓦尔哈拉宫殿里,瓦尔基莉们的职务是侍侯那些在瓦尔哈拉宫殿享福的战死的勇士们。每次传餐,她们就脱下血污的战袍,换上雪白的长衣,露出美丽的臂膀,拿出天上的酒肉来请这些恩赫里亚们尽量啖饮。这样的生活,正如前面所说,正是每一个勇敢的北欧武士醉心向往的。
     
      瓦尔基莉们也常到世间游玩。那时,她们披上鹅毛的羽衣,化为天鹅;遇见清澈的溪流时,她们常常会脱下羽衣,到水中洗澡。那时,若被人看见,藏起她的鹅毛羽衣,便可以留她住在地上。若要强迫她为妻,也可以办到。据传说,有三位瓦尔基莉,奥尔露恩(Olrun)、赫尔薇尔(Hervor)和荷拉斯古丝(Hlathguth)就曾这样被拉普兰国王的三个儿子留住作妻子,经过了九年,她们方才飞回天上。
     
      但最有名的瓦尔基莉和人类恋爱的事情自然当属布伦希尔德的故事。有一种说法,布伦希尔德是奥丁的女儿,且为女武神之领袖,她的丈夫就是北欧最伟大的民族英雄希格尔德(Sigurd)。我们以后还要详细谈到。
     
     

     
    古代的女武神小雕饰。手里拿的是酒角 
     

     
    大图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