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17)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北欧神话里的命运女神统名为诺恩(Norn),她们不是诸神的隶属,也不是他们的同僚;不是的,诺恩们的判决是连神也必须服从的。她们决定了诸神的命运,也决定了人类的命运。
     
      诺恩们是姐妹三个,大约是巨人诺尔维(时间)的后代;这个诺尔维就是女神诺特(夜)的父亲。当诸神的黄金时代告终,罪恶渐渐发生在这宇宙之中,甚至连阿瑟加德也将不免的时候,诺恩三姐妹就在大梣树伊格德拉修旁边出现,定居在乌尔达泉旁——这是诸神天天举行会议的所在。据有些神话学者说,诺恩三姐妹的职务是以将来的罪恶警告诸神,告诫神祗们珍视现在,而且还告诉他们全部过去的历史。
     
      这三姐妹名为乌尔德(Urd)、贝璐丹迪(Verdandi)、诗蔻蒂(Skuld),分别代表了过去、现在、未来这三种时间。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织造命运之网、每天从乌尔达泉中汲水浇灌生命之树伊格德拉修,并在树根上壅培新土,务使这圣树永远新绿而活泼。或谓她们尚有一工作,是看守那些挂在生命之树枝头的青春之苹果,只许绮瞳来采,防止别人偷窃。
     
      诺恩三姐妹又饲养了一对鹅,这是世上鹅的始祖。有时,诺恩们亦自己化成鹅到地上来游戏,像人鱼一样在各湖沼河川中游泳,时时将未来的事情指点给人类。
     
      诺恩们有时织出了很大的命运之网,一端起于极东的高山,另一端则入于极西的西海。网的线很像羊毛,颜色却随时不同,如果有一条自南而北的黑线,那就是死丧的标记。她们投梭织造的时候,常在唱一种庄严的歌,似乎她们并不是依了自己的意志而织造,却是盲目地在遵从、执行着“万物之主宰”(Orlog)的意志;“万物之主宰”乃是宇宙间的永在律,最古老且最高的力,是无始无终的。三姐妹中的乌尔德和贝璐丹迪是好性情的人,至于第三位诗蔻蒂,脾气却不大好,常把快要完成的网撕得粉碎,随风飘散。
     
      因为这三姐妹是代表了时间的三种状态的,所以长姐乌尔德是老而衰颓,常常向后回顾,似乎念念不忘过去的什么人或什么事;二姐贝璐丹迪则正当盛年,青春、活泼、勇敢,目光直向前方;至于小妹诗蔻蒂呢,通常是密密地躲在面纱后,不示人以真相,脸向着的方向和乌尔德相反,手里拿一本书或一卷纸,都是不打开,以表示未来是神秘不可知的。
     
      每天都有神来找这三姐妹谈话,问以各种事情,求她们给以指点。甚至奥丁自己也常到乌尔达泉边听这三姐妹的忠告。除了关于诸神及奥丁自身的命运以外,诺恩们有问必答。
     
      和诺恩们有关的传说,以诺恩纳格斯塔(Nornagesta)的故事最为有名。这故事的梗概略如下述:
     
      有一次,诺恩三姐妹闲游到丹麦,在一个贵族将生第一子的时候,她们进了这贵族的家,而且直入产妇的卧房。乌尔德许诺初生婴儿将英俊而勇敢,贝璐丹迪许以其将成大富人和大诗人。诗蔻蒂还未及言,贵族的邻人已闻此奇迹,蜂拥而至,挤满了一室,竟粗暴地将她推下了坐椅。于是诗蔻蒂怫然不悦,站起来说道:她的两个姐姐的慷慨是徒然的,因为她将许诺这新生婴儿的生命只和床前的小蜡烛一样长。
     
      那小蜡烛业已燃烧过半,眼看就要燃尽了。母亲抱住婴儿,心都碎了;乌尔德不愿自己的许诺被这样取消,而又不能使她妹妹的话收回,乃取此小蜡烛吹熄之,递给那母亲,吩咐她珍藏着,等到将来有一天她的儿子活得厌倦了时,再取出来燃完。
     
      为了纪念诺恩们,这个孩子就取名为诺恩纳格斯塔。母亲谨藏着那半截短烛。诺恩纳格斯塔英俊勇敢,大富且为大诗人,一一如诺恩们所言。长大成人后,母亲乃将攸关生命的残烛给他,告知原委,藏于他的琴中。
     
      诺恩纳格斯塔老了,可并不厌倦生活;他的诗人之心常葆青春,勇敢而且活泼。他活了三百多年,直到奥拉夫国王强迫人民信奉基督教的时候,还没活倦。奥拉夫也强迫这位老人受洗礼;而且为了要给民众看到命运女神的预言不足信,又强迫诺恩纳格斯塔取出那珍藏了三百多年的残烛来燃烧。不料烛尽之时,诺恩纳格斯塔也倒在地上死了。
     
      即使在基督教的时代,命运的权力也还是不可动摇的。
     
      诺恩们有时亦被称为伐拉(Vala),或称女预言者。“预言”这种神秘的能力,在北欧人看来,是只有女人才有的。伐拉们的预言有着至高的权力,且不能询其理由。相传罗马大将德路苏斯【Nero Claudius Drusus,奥古斯都皇帝的小儿子】曾遇到一个伐拉,被告以不可渡过莱茵河,后来德路苏斯果遇反攻而大败。伐拉又曾预言德路苏斯的死期,不久之后他果然堕马而死。
     
      这些女预言者又名为Idies、Dises,或Hagedises,大都住在森林里或古墓中,而且常伴随着侵略的军队。她们骑马在先,鼓励战士们冲锋,并从俘虏身上吸取血液。北欧人又相信每个活人都必有一守护灵(Fylgie),伴随他终生,这守护灵或为人形,或为兽形,但除非在将死之时,不可得见。
     
      诺恩们的喻意是很明显的,但有些神话学者仍将诺恩们视为原始人对自然现象的解释,以为诺恩们是空气的象征,她们所织的网是云,而撕破的网则为被风吹散的云。在有些传说里说诺恩们中的小妹诗蔻蒂是死神或冥王赫尔之化身,又有一说则谓诗蔻蒂也是女武神之一。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