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12)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弗雷(Frey,或Freyr,可等同于英格维(Yngvi)),涅尔德的儿子,生于伐纳海姆,所以他其实属于伐纳神族,即海与风之神族。当他和他的父亲及姐妹到阿瑟加德为人质的时候,阿瑟加德的诸神很欢迎他,给他美丽的亚尔夫海姆(Alfheim),让他管理那些如蝴蝶般飞舞在花草之间的小小的精灵(Elf)。弗雷是夏日金色阳光及温暖的夏雨之人格化,他广施惠福于人类,而他管理的精灵也是与人类有益的小东西。它们受了弗雷的命令,帮助花草生长繁荣,又指挥蜂蝶工作,尽力去帮助人类。
     
      阿瑟加德的神祗们又送给弗雷一把剑;这把无敌的胜利之剑【能自行飞翔取敌首级】,是日轮光辉的象征。弗雷常用这把剑与霜巨人作战,因为他仇恨霜巨人,不亚于雷神托尔。而地下善工艺的侏儒曾送给他一只金毛的野猪古林布尔斯提(见第五章),这野猪的金毛,一方面是象征着金色的太阳光,另一方面也象征着五谷的成熟,因为弗雷是司丰穰之神,野猪(因为它以唇掘地)又是被视为教给原始人类以稼穑的。在这个意义上,弗雷是稼穑之神;他的侍者是女神贝依拉(Beyla),她是蜜蜂与牛奶之神,且和她的丈夫一起被视为肥料之神。弗雷有时骑野猪,有时则以其驾一金车;车中满载着果实和花朵,他将这些大量地撒布到地上。而除金毛野猪之外,他又有名为勃洛度格霍菲(Blodughofi,血蹄)的好马,以及云船斯基德布拉德尼尔(Skidbladnir),这船也是侏儒所造(见第五章)。
     
      弗雷的妻子是霜巨人盖密尔(Gymir)的女儿吉尔达(Gerd)。据《小埃达》所载,一天,弗雷偷偷坐上了奥丁的宝座希利德斯凯拉夫,向冰冻的北方瞭望,看到一个极美丽的年轻女性正走进盖密尔的家。这位女性有着闪耀的金发,她焕发的容光简直能把北方冰冻的天和海照亮。于是弗雷就爱上了这位女性;但当他知道她是盖密尔的女儿、而且又是被诸神所杀的暴风雨巨人提亚西的亲戚时,就知道这份恋爱是没有结果的了。
     
      相思使人憔悴,身为神的弗雷竟也不能例外。他的父亲涅尔德忧之,令从者史基尔尼尔(Skirnir)问其故。经过史基尔尼尔的询问,弗雷才道出了真情;史基尔尼尔便请借弗雷的马和剑,自己到北方去做媒。弗雷都答允了。于是史基尔尼尔带了十一颗金苹果、聚金指环德罗普尼尔,又摘取了泉水中映出的弗雷的面影,就到北方去了。
     
      史基尔尼尔到了盖密尔的家,见到吉尔达,就先奉上金苹果、聚金指环以及弗雷的面影,可是吉尔达都拒绝了。史基尔尼尔乃掣出剑来,吉尔达仍然不怕。最后史基尔尼尔只好使用魔法;他用手杖划出鲁纳文字的咒语,说如果吉尔达不答应弗雷的求婚,就将永远孤守空闺,或者只能嫁一个又老又丑的霜巨人。这终于使美丽的吉尔达恐惧了,于是她答应在九天以后的晚上,于绿地蒲利和弗雷相会。【为报答史基尔尼尔说媒之功,弗雷把自己的胜利之剑给了他作谢礼。终有一天他会后悔的。】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又看到对“冰冻的土地如何回春而万物生长”这一自然现象的解释。吉尔达是“冰冻之地”的人格化,她和琳达拒绝奥丁一样,坚拒着温暖阳光的拥抱,但最后终于接受了。弗雷不得不等待的“九日”便象征着北方冬季的九个月。不过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吉尔达是极光的人格化。
     
      弗雷在北欧也是很受崇拜的一位神【见第三章的补充,虽然事实上他只有上面这个故事流传下来】,因而半历史的弗雷就也产生出来了。据斯诺里·斯特拉松的《挪威古史》记载,弗雷是继半历史的奥丁和涅尔德之后的一位王。在日耳曼和斯堪的纳维亚各地,弗雷有许多不同的称呼;而在丹麦他被称为弗拉狄(Fradi,和平的 or 自由的),也被视为半历史的国君。据说弗拉狄曾得一魔法之磨,能依人之意而磨出各种东西。弗拉狄令两个女巨人推磨,磨出了“黄金”、“丰饶”和“和平”。但弗拉狄贪得无厌,不让巨人休息,她们乃思报复。有一夜,她们在推磨时不唱“黄金”、“丰饶”、“和平”,而唱“战争”,于是引来了海盗,将睡梦中的丹麦人杀尽,劫二女巨人及磨俱去,载在他们的船上。海盗吩咐女巨人磨出盐来,因为当时盐稀有而昂贵。但海盗的残酷不亚于弗拉狄,女巨人还是不得休息,只能一直磨下去,盐产得过多,遂压沉了船。因为沉在水里的女巨人和磨还在继续磨,海中的盐越来越多,于是海水从此就变成了咸的。
     
      这个故事是解释海水何以会味咸的。虽然“弗拉狄”无疑就是“弗雷”的一声之传,可这位丹麦的半历史国君在性格上已经和弗雷大大不同。古代的传说大抵都是这样混淆而错乱的。
     
     
    古代的弗雷像。仔细看能看到突出的生殖器。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