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10)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涅尔德。
     

     
      关于这掌管夏和冬的神祗,在北欧神话中有矛盾的两说:在天地创造之神话中,谓奥丁以斯瓦苏德(Svasud)的儿子为夏之神,以文德苏尔(Vindsual)的儿子为冬之神,但对他们没有详细的说明(见第二章)。可是古代北欧的诗人又别有关于夏和冬的神话,主宰夏和冬的神亦别有其人。
     
      夏之神,就是为质于阿瑟加德的伐纳神族(海与风之诸神)中的一员,涅尔德(Njord)。因为他又是风神及近海之神,所以涅尔德在海岸边有他自己的宫殿,名为诺欧通(Noatun,船城);他在那里使凶险的波涛(这是荒海之神埃吉尔所激起来的)复归平静。涅尔德又是航海的商人和渔民的保护者,因为他是夏之神,而此二种事业也唯在夏季才可行。北欧的农事也只能在夏季,且常在峡湾及内海附近,所以涅尔德又常被当作稼穑之神,农民们也向他祈求好收成。
     
      涅尔德被说成是一位极英俊的神,正当盛年,穿着短的绿色衬衫,以贝壳和海草为冠,或戴棕色的阔边帽,饰以鹰羽。据有些传说,涅尔德的第一个妻子是他的姐姐妮尔苏丝(Nerthus,她在日耳曼被等同于芙莉嘉,但在斯堪的纳维亚,则为独立的神);自从涅尔德到阿瑟加德为质后,就和她分离了。涅尔德是阿瑟加德的十二大神之一,诸神的会议他也列席。此外的时间,他总是待在自己的宫殿内。他最喜欢的动物是鹅。
     
      而涅尔德的第二个妻子却是个女巨人,她是暴风巨人提亚西的女儿。
     
      据说在洛基救了绮瞳回来,诸神又烧死了化为鹰的提亚西之后不久,阿瑟加德忽然来了位不速之客。那是一位女性,自说是提亚西的女儿,特来要求公道的。——虽然是老而丑陋的霜巨人的女儿,但这位女巨人斯卡蒂(Skadi,伤害)却十分美丽:银色的铠甲,尖头羽箭,短小轻便的白色猎衣,白色毛皮的裹腿,阔头的雪靴。对于这样一位美丽的女性,诸神也只能给她公道了;他们请求与斯卡蒂和解。但是斯卡蒂不肯,定要一命抵一命。她的冰霜似的雪白面庞上,一点笑容都没有;洛基见事情僵了,想先得斯卡蒂的一笑。他弄进一只猫来,做出种种滑稽的动作,诸神都大笑了,斯卡蒂也忍不住噗嗤地笑了出来。
     
      乘这机会,诸神就又力劝斯卡蒂和解;他们说,对于她的已死的父亲,他们也颇尊重,所以特把他的一对眼睛放在北方的天空成为一对星;他们把那亮闪闪的星星指给斯卡蒂看。最后诸神就提议请斯卡蒂在神中择一名作自己的丈夫。选择的方法是,神们都拿布蒙了头面,却把光脚露着,让斯卡蒂选脚,选中了谁的脚,谁就是她的丈夫。斯卡蒂也答应了。她看到一双很好看的脚,以为这双脚的主人一定就是光明神巴尔德了,因为她对巴尔德的英俊容貌十分中意;但是不料揭开蒙脸的布来看时,却不是巴尔德,而是涅尔德这位夏与海之神。
     
    斯卡蒂。
     
     

     
    斯卡蒂选择丈夫。
     

     
      斯卡蒂微觉失望,但也欢欢喜喜过了蜜月,和涅尔德同到海边的诺欧通宫。在这里,斯卡蒂却不习惯了;波浪的声音、海鸥的鸣噪,时时打搅了她的清梦。她渴望回到她的老家索列姆海姆。
     
      涅尔德很爱他美丽的妻子,于是同意和斯卡蒂到北方她的家乡去住九天(那就是九个月),但现在是涅尔德不惯了。寒风吹过松林的凄声,冰凘雪崩、狼的嚎叫,也使得身为夏之神的涅尔德梦魂不宁。他渴盼着九天的期限过去,好再和斯卡蒂住在海边他的诺欧通宫。
     
      这样,在每十二天中,三天住在诺欧通,九天住在索列姆海姆,这一对夫妻都感到痛苦。结果,二人都知道爱好不同的他们无法相合,就同意离异。斯卡蒂此后永远住在她的家乡,重过她那打猎的生活。据另一传说,她后来又成为奥丁(半历史的奥丁)的妻,生下一子,是为挪威王室的始祖。
     
      这一段故事是说明夏与冬之循环的。斯卡蒂,冬季之人格化,冰霜的脸上没有一丝温和的笑容,但终于被象征南风和火的洛基所引出笑脸,且接受了涅尔德——夏的拥抱。然而她的爱情却不能长于三个月——那是北欧的夏季。涅尔德和斯卡蒂同住在北方的九天,则是暗示着一年中夏离人间的九个月。夏与冬的交替,就这样有了原始的说明。在这个意义上,斯卡蒂是冬之女神。她也是冬季旅行者的恩神;她指引那些挣扎于冰天雪地之中的雪橇,使之能安然到达目的地。同时她又是猎神,常被说成是带了弓箭,身边跟着一头像狼一样大的狗。
     
      北欧神话中又别有一位冬之神,却是男神;并又谓和涅尔德离婚后的斯卡蒂事实上又嫁给了这位男性的冬之神为妻。
     
      这位男性的冬之神,名为乌勒尔(Ullr),是女神希芙的儿子,托尔的继子。因为乌勒尔喜欢冷,所以常常穿着他的雪靴满山地跑。这位神据说也是喜欢打猎的,每到冬季,他就不怕冰雪,身上穿着极厚的皮大衣,在北方森林中狩猎。被视为猎神的他,常带着一张大弓,满袋的好箭;因为制弓箭的好材料是紫杉木,所以紫杉是他的爱树,他的住处就在紫杉最多的伊达利尔(Ydalir,紫杉谷),终年阴森的一个地方。
     
      被视为冬之神的时候,乌勒尔的地位仅次于奥丁。据说当奥丁冬季不在阿瑟加德的时候,乌勒尔就僭窃了奥丁的大位,且占有了奥丁之妻芙莉嘉,正如先前说过的维利和伟的故事一样。但当冬季过去,奥丁回来,这个僭窃者就被赶到了北方的不毛之地。
     
      乌勒尔又是有名的行动迅捷的神,他的雪靴既可以行陆,又可以行水。因为北方人的雪靴的形状很像一个盾,所以他又有“盾神”的绰号,人们在决斗时往往求他佑护,呼告他的名字。据说,在斯卡蒂和涅尔德离婚后,他就娶了斯卡蒂为妻,因为两人的嗜好相同,所以他们的生活过得很和睦。
     
      他是冬之神,所以雪是受他的命令的。民众祈求他降雪以使来年有好收成,他亦得民众相当的敬仰。照耀北方夜间的极光,据说也是乌勒尔降下的;因此他又被视为巴尔德(光明之人格化)的亲戚,或谓他和巴尔德是患难之交的好友,因为两人每年都要在死亡之国的地下躲避若干时候。但乌勒尔是在夏季往地下躲,而巴尔德则是在夏末的时候:那时昼间的光阴渐渐缩短,这位光明神就不得不躲到地下去了。
     
     
    乌勒尔。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