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文摘 >> 美国边陲小镇网络珠宝店赚全世界钱的

    美国边陲小镇网络珠宝店赚全世界钱的

    2009-05-10 13:01:42  作者:    已阅读:63次  文字大小:  
    我觉得网路上最美的就是「住在边陲,赚全世界的钱」。一方面这是证明网路之美,一方面这表示你可以过幸福快乐的日子或环游世界一边创业,这模式也可以被复制到台湾,或被复制到任何一个穷乡僻壤的小乡镇。所以我超喜欢「企鹅俱乐部」的获利成功案例。

    这星期,我又再次看到一个小案例,这个小网站是在卖「小珠珠」,就是那种可以串成项链的玩意,青少年很喜欢。这家网路商店叫「Artbeads.com」,目前在Alexa排行2万多名,别小看它,Artbeads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纯以网路贩售的珠珠网路商店(若不计纯网站,他们也排行前五大,许多是靠「型录」赚钱)。目前Artbeads请了高达125位员工来处理这些珠珠,目前他们库存有一千三百五十万颗各式各样的小珠珠,算「项链」的话也有2万条,天啊, 2万条耶!现在Artbeands每天都要出货大约1000条珠珠项链,主要客户在美国、加拿大,也有来自日本、欧洲的订单。至于珠珠供应商则来自南亚的巴里岛,还有东欧的保加利亚,还有纽西兰、以色列…等。

    最重要是,Artbeads这家「店」在哪里?

    它,以及这150位员工,竟座落华盛顿州的Olalla小镇, Artbeads有一栋2层楼的仓库兼营运总部,这总部竟座落在一个森林里,就在高速公路旁边,员工从当地聘来!

    这样的一间「网店」,竟然做到全球最大。赚钱当然不在话下,它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Artbeads于八年前创立,创办人是一对夫妻,原本和珠珠一点关系也没有。当年这对夫妻曾短暂的住过日本,并在日本相遇、相恋、结婚,男的以前是财务分析师,女的以前是在教法语,一边学日文。原本男生的父母住在阿拉斯加,后来可能要避寒还是怎样,移居到华盛顿州的这Olalla小镇居住,因为父亲得了癌症,夫妻只好从日本搬回美国这个小镇就近照顾………。

    九年前,他们去参观西雅图的珠宝大展。当时看到,一大堆人们在买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珠珠,这个场景触动他们生意的生经,觉得「卖珠珠」会成功!刚好当时老公被迫离开公司,因此他更决定,把所有钱都投资到小珠珠,由于小珠珠需要穿线等等,当时他们就请了14位当地的劳工,直接来他们家工作(大概是很像我们这边网拍店家请的那些领时薪的阿桑),夫妻两人分工模式是老公负责整个生产线的成本与营收的计算和财务,老婆则负责开发新品种的珠珠。年轻人就是这样,没想太多,就干下去了!网站开了,第一笔让他们兴奋起来的订单也很快的进来,这订单来自印度,他买了一条要价不菲的92.5%纯银的小珠珠。

    至于这家网店的成功关键,我认为是一开始的市场定位「一打即中」,当时他们就看准了「珠珠商品」中的「主流中的偏流」,珠珠是主流商品,每个欧美女人都有一两条,不过,平常的在百货公司可看到的珠珠店,已经有这么多种了,但,如果你要送人一条珠珠呢?若想买「高档的珠珠」、「昂贵的珠珠」,那些廉价的珠珠店拿不出半条,每家店顶多给你看几条,但Artbeads就是专攻「高档的珠珠」,他们认为,珠珠项链也是一门艺术品,绝不是廉价!因此他们和艺术家合作的,推出「有艺术价值的珠珠」。

    在Artbeads,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高档珠珠,高档的像是Swarovski的水晶项链,不然也有异国风味的手工作品。 Artbeads的创办人虽然没有珠珠的经验,但他们的目标也是其他珠珠商店从来没去注意过的──这对创办人专注在收集来所有种类的「高档珠珠」,包括银的、玻璃的、铜的,而且并不是每一颗都这么小,还有从义大利进口的超大型的玻璃珠,目前他们所看到的「珠珠趋势」是那些金属的珠珠,有重量感的,甚至较大、较重的珠珠。不过,他们也透露,这「找高档珠珠」的过程也曾犯过错误,四年前,他们一口气进了4万美元(台币140万)的「木制小珠珠」,没想到,到了今天,这些他们以为很有质感的高档小珠珠,竟然还没卖出去!卖得很慢!这让他们沉重的想到,有些创意珠珠就是卖不出去,这是他们要承担的风险。

    有趣的是,虽然Artbeads专卖高档货,但他们也知道,不能因为高档,就让消费者觉得自己是凯子,店家反而要释出更多的「折价」的善意!所以Artbeads网店有一条不可思议的规定──客户在他们网站上面买,运费完全免费,而且没有最低消费额,换句话说,就算你只买一颗珠珠,这么一小颗珠珠,也是只要付珠珠的钱就好,运费全免!有这么爽的事!创办人希望这样能将Artbeads站上的购物感觉调整到最佳状况,而这种大胆做法是源自创办人的财务背景,他不断告诉自己,做网拍需要注意的,并非在每一笔交易都赚钱,只要每个月都赚钱就好了!「play the average」是他的座右铭,也因此,Artbeads也蛮安排行销预算,将利益投入去取得更多新客户!他们透过下广告在一般纸本刊物,用尽了一切线上行销。他们有一个紫色的部落格叫「Blog for Beaders」,和其他线上的厂商合作推出线上折价券,还推出「线上免费」的噱头,据创办人说他们也做了很多email行销。所有的珠珠都用Artbeads专用的紫色的纸包住,让客户一收到包裹,打开来一看,就是看到一个「礼物」而不是一条普通的珠珠!

    一开始创业的确很辛苦,他们一开始在晚上也工作,到周末也工作,后来愈做愈好,他们的loading就愈来愈轻。现在,他们请来了一位有经验的营运长(COO)来管这150人的工厂与网站,开始过着游山玩水的日子,不太需要操烦主要的买卖业务,而是转向做一些新客户开发,譬如要做一个「珠珠学习中心」等等(我默默希望e-learning的热情不要把他们的钱都烧尽)。他们也透露,还在做一个「更分众」的新网站,要将珠宝卖给一群更狭窄的客户,令人期待。

    有的人赚钱作生意,要在「人最多」的城市努力的挥汗、和老鼠搏斗;有了网路后,他们却可以在山中小镇,凭着过人的脑力,设计出这么一个 Artbeads网路商店来赚钱!现在,这对夫妻天天生活在「森林里」,偶尔到「森林里的办公室」上班,「两个小孩、三只狗,还有好多好多的糜鹿。」不知道是不是那淡淡的湖水味,那栋超大的木造的仓库,还有那些美丽炫目的珠珠,让我们忍不住要快乐的一叹:「做网路,真好!」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