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文摘 >> 经典书摘:你的灯还亮着吗?

    经典书摘:你的灯还亮着吗?

    2008-04-06 01:44:25  作者:    已阅读:403次  文字大小:  

        《你的灯亮着吗?》是一本关于解决问题的经典书。在之前,我们得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什么是“问题”?“问题”的定义是什么?
        《你的灯亮着吗?》书里有一个定义:“问题其实就是你的期望和你的感受之间的差别,而且不管看上去如何,人们很少知道他们要什么,直到,你给了他们所需要的东西。”From www.CrazyKen.CN

        《你的灯亮着吗?》这本书里用了很多经典故事来说明什么叫解决问题,书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深奥,逻辑性强且富于哲理,现摘录《你的灯亮着吗?》书里几段有趣经典的话:From www.CrazyKen.CN

        1)动手去解决问题之前,好好想想问题的来源;
        2)站在各个角度来看待面临的问题,以能够知道其真正所在;去尝试那个最能解决真正问题的方法,并且时刻保持警惕心;
        3)不要把人们的解决方法误认为是问题的定义,更不要把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误认为是问题的定义,特别是这个解决方法是你自己所使用的;
        4)永远都不要肯定自己已经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义,即使是在问题好像已经解决之后。
        5)每一种解决方法都会带来新的问题;From www.CrazyKen.CN
        6)问题最难以处理的部分恰恰是去意识到它们的存在;
        7)在理解问题之前,至少要做好准备接受三种可能的出错情况;
        8)或许还可以改变问题的表述来获得不同的解决方法;
        9)当你沉迷于寻找问题定义和解决方法时,不要忘记随时都回头看看,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迷路了
        10)当别人能够很好地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越俎代庖;
        11)如果某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本人却并不会遇到这一问题时,那么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让他也感受到这一问题;
        12)不管看上去如何,人们很少知道他们要什么,直到你给了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13)甚至,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真的希望他们的问题被解决。

        关于解决问题,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
        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把它做好,但是我们总有足够的时间来重新做一遍。但是,因为我们不是总有机会去重来一遍,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一些。
        换句话说,我们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它,但是我们总是有足够的时间来为之后悔。From www.CrazyKen.CN

        即使当我们真的想要这个解决方法时,我们还可能会忘记任何解决方法都不可避免的会有一些副作用。炼金术师一直以来都在寻求的一种东西就是“万能溶剂”,一种地球上任何东西都不能抵挡其分解能力的液体。和他们寻找点金术的努力一样,这一个探索也是徒劳的。因为如果一旦他们得到了“万能溶剂”,那么该用什么来盛放它呢?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如果我们找到了一种万能溶剂,并且认为没有容器可以盛放它这一结果并不能算是一种“副作用”,那么,它将给地球腐蚀出一个洞来总应该算得上是“副作用”了吧。但人们常常倾向于把“副作用”当作特定解决方法的必然后果。他们会说,“它们也许根本不会出现,并且,如果它们出现了,我们总可以改善解决方法来消灭它们。”可是你知道这种幼稚的想法曾经有多少次把我们引向灾难吗?

        如果我们宣布要一个接一个地消灭致人死亡的原因,那么当你看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口这个“副作用”的时候为什么还要惊讶?如果我们决定要消灭致使婴儿死亡的原因,那么当你看到总人口激增的时候为什么又会震惊和恐慌呢?

        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人类适应性的倾向:重复的刺激会导致反应越来越小。适应性允许我们忽略我们环境中恒久不变的东西,这样会使我们的生活简单化。当我们小小的世界中出现新事物的时候,它是最富刺激性的。在它保持了一小段时间,既不带来威胁也不带来机会之后,它变成了“环境”的一部分,或者说背景。最后,它被完全略去了:

        鱼总是最后一个看到水的。

        当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我们习惯了的东西总是倾向于从思考中被忽略。只有当“解决方法”导致我们习惯的元素被去除之后,我们才会震惊。

        摘自《你的灯亮着吗?》 一本关于解决问题的书  From www.CrazyKen.CN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