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研究 >> 创业与创业者的基本特点

    创业与创业者的基本特点

    2007-12-29 02:34:08  作者:创业    已阅读:72次  文字大小:  

      创业与创业者有一些基本特点,哪一种类型的趋向自己创业?有什么因素促使他创业?创业的过程如何?有没有一些共同的问题?

      小型企业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一直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同时,小型企业与创业者也成为广泛研究的对象。

      香港的经济结构中,小型企业占有最重要的地位。统计资料显示,香港80年代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因此,相应的研究也有一定的成就。两名研究人员对香港46家小型企业与企业的创业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揭示了创业与创业者的基本特点。


      (一)、创业者的个人背景

      创业者第一次创业的年龄主要是21~35岁,其中27~29岁的年龄最多。一半以上的调查对象在27~29岁都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

      60%的创业者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已经结婚。

      40%的人生于香港;60%的人是外地人。外地人创业的比例很高。

      创业者的教育水平比香港平均教育水平高。

      70%的创业者经营的项目与打工所学的技术、产品有直接的关系。其中60%的人从事经理级别的管理工作;40%是技术人员或者技师(熟练的工人)。


      (二)、创业的动机与环境

      创业首要的动机是可以带来较多的收入或者较佳的家庭经济前景。

      第二位的动机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创意”,或者“具有挑战性”等精神层面的满足。

      “创业可以获得生活上的独立性(西方第一位的创业动机)”名列第三。

      其他还有“朋友的鼓励与协助”;“羡慕成功的创业者”等。

      创业之前的工作往往对于“是否创业”的决策有重要的关系。结果发现:一半以上的创业者还算满意他们的工作,包括薪资、地位、与同事的关系,以及一般的工作环境。至于对公司的组织、职业前途与能力的发挥等项目,评价相对很低。

      这是很正常的。潜在的创业者一般都是打工贵族;同时又精力充沛,不安于现状,渴望更大的成就与有挑战性的工作。


      (三)、创业资金的获得与相应的困难

      60%的创业者在创业时获得了亲朋好友的各种支持与鼓励。其中,精神上的鼓励最多;其次是财务上的帮助;第三则是接受了朋友、同事、客户的技术帮助。

      创业资本绝大多数来自个人与家庭的储蓄。其次为亲戚、朋友的借款;还有以前老板的资助。只有很少比例是从银行借款。

      创业时最大的困难是财务上的问题。其次是市场问题(能否得到定单,产品是否有销路)。第三个困难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人员。

      其他的困难还有:生产管理、原料供应、与官方打交道等。

      一半以上的创业者在开始的时候都有合伙人;也包括固定业务关系的支持。


      (四)、创业者本身对“成就”的看法

      ①作为一个创业者,你是否觉得快乐?

         70%的人坚定表示:创建自己的事业很快乐。也有不到30%的人表示不快乐。

      ②如果一切从头开始,你仍然愿意创业吗?

         75%表示愿意;15%表示不愿意;剩下的表示不容易回答。

      ③是否劝说自己的亲朋好友走上创业的道路?

         60%的人毫不迟疑地说“会”;其他的人则表示要看对方是否适合自主创业。重要的特征有三个:勤劳、专注、坚忍不拔。

      ④一家大企业提供一份高级管理的工作,是否愿意去?

         90%的人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再替人打工。其余的表示报酬要高于现在的三成以上才考虑。


      (五)、小企业的管理

      共同的特点如下:

      ①老板一人身兼多职,工作认真、勤劳。

      ②业务过程中,口头承诺与书面契约一样重要。

      ③组织结构不严密,分工及职责划分不清(没有制度)。

      ④生活比较节俭。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