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研究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三)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三)

    2007-11-29 17:18:38  作者:CrazyKen.CN    已阅读:66次  文字大小: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三)

    搜索广告市场战火起,门户之争还是渠道为王?

     

    关键词:阿里巴巴,雅虎,阿里妈妈

        重要声明:本文纯属娱乐,所涉及内容均以来自互联网的文章综合整理得来,纯纸上谈兵性质,若按以内容动作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文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马云很早就开始了中国的网络事业,为中国中小企业实现网上贸易开创阿里巴巴。毕竟市场是有限的,电子商务不可能在一个领域内无限增长,

    有调查显示,针对企业的网络应用虽然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与势头,但往往处于曲高和寡或者说声音大于业绩的境况。其中原由其实并不高深,用户群体与市场引致的,前者面向的群体以青少年一族为绝对主体,而互联网使用习惯方面也是这样一个群体处于一个较高的层次,比如18岁到28岁。这也许腾讯上市比阿里巴巴早的原因之一。

    Google的搜索引擎全球地位不会轻易被撼动,百度中文搜索的老大地位,Google也没多少招。马云手中的中国雅虎如何玩?

    答案是:曲线救国。

    搜索引擎盈利的核心在于有客户来投放广告,而消化这些广告费用需要靠展示次数和点击。在哪里实现广告的消化呢?第一条途径,搜索引擎上关键字竞价实现点击,第二条途径,联盟成员的广告位展示和点击,这两者是重要的广告消化渠道。

    百度,从“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句颇有中国文化味,让人软绵绵和情意无限的词开始,到“百度一下 你就知道”的流行,已经成为七成以上中国网民的习惯。这为百度带来巨大流量,使得搜索竞价能够成为重要的消化广告的渠道。

    Google.cnG.cn,努力不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始终没能见多大起色,倒是Google Adsense联盟成员增量不少。Google在成为搜索门户上虽然没占到便宜,至少在数量众多的联盟广告展示位上还是有足够的广告消化能力。

    百度似乎对自己的搜索门户地位非常自信,好像没怎么发展联盟成员。可能感觉到单靠老老实实做搜索这条渠道,对广告的消化能力不够强,于是深度挖掘搜索业务的价值,另僻新招,把竞价广告放在搜索结果页左边,与原始结果混在一起,虽然这有可能对用户体验造成干扰,但是毕竟广告费是挣到了自己手里了。

    也许广告消化渠道单一是百度的软肋,于是阿里妈妈强攻联盟,“倾刻间”聚集大量联盟成员。避开百度在中文搜索上的门户位置,转而争取更多的联盟成员的广告展示位。百度不愿意与更多的联盟成员分享广告费,但是阿里愿意,在阿里指挥下的蚂蚁雄兵,开始准备着啃大象的计划。阿里给联盟创造广告的可能,联盟给阿里带来流量。

    下一步是干什么?

    胃口好,消化就好,身体倍棒!

    有了广告渠道,施展阿里的业务能力,吸引广告主入驻,把这场“忽悠”做成实实在在的事业。

    诚然,光靠阿里妈妈是没什么戏的,虽然他能给联盟带来些什么,但是却无法为广告主带来更多,自动找上门的广告主毕竟很少的,并且广告主不光是要站长的这点流量,他们需要更多广大网民的流量。

    这时大家可能忘了,还有个被阿里收购的中国雅虎没有出场。它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跃出人前呢?

    阿里依然那么有创意,在阿里妈妈出场没多久,在刚聚集起来的各联盟广告位上,齐刷刷的出现一个广告:

     

    “搜索只搜索100度,不如雅虎全能搜360度”

     

    这个富有创意而稍有挑衅味道的广告也许暗示着什么,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我们只可以猜测。

    根据来自tool.chinaz.com1126的数据查询结果:

    网站 www.yahoo.cn Alexa 上综合排名第 5,706

    日均 IP 访问量[一周平均] 88,500

    日均 PV 浏览量[一周平均] 318,600

    Yahoo.cn也就是广告中所指的360度全能搜。这个全能搜肯定不是摆来好看的,不管他目前运营怎么样,他始终是个搜索引擎,就一定得去争取搜索引擎应该争取的市场。“马”如何带领“虎”的团队?好戏在后头!

     

    请关注: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之(四)《从阿里妈妈到雅虎,惊险一跳,还是步步为营?》

    作者:CrazyKen.CN QQ_7828852

     

    部分参考资料和数据来源:

    腾讯已融资14.4亿港元 16日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http://tech.tom.com/1121/1794/2004616-105331.html

    互联网十年之马云:跟着使命感走http://tech.sina.com.cn/i/w/2003-11-08/1751253785.shtml.

    流量和排名查询http://tool.chinaz.com

    雅虎搜索引擎广告-搜索只搜100度不如雅虎全能搜360http://www.crazyken.cn/hero/2007/1116/article_12.html

    阿里百度之殇:诚信通与关键词的瓶颈 http://column.iresearch.cn/u/skyouth/archives/2007/9298.shtml


  • · 潘石屹和马云 不是首富也不会是流星
    · 张朝阳为百度崛起抱憾:我们的失误给了百度机会
    · 百度之惑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四)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二)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一)
    · 关于马云的4个故事
    · 雅虎搜索引擎广告-搜索只搜100度 不如雅虎全能搜360度
    · 一位香港记者眼里的马云
    · 阿里巴巴近距离观察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