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人物志 >> 探索历史迷雾—霍去病千年之迷

    探索历史迷雾—霍去病千年之迷 (6)

    2007-11-14 00:58:59  作者:未知    已阅读:467次  文字大小:  

    五,霍去病之死与卫伉矫旨

    元狩六年九月(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去世,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卫青长子卫伉因矫诏而失去了侯爵,这两者在时间上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当时的人以十月为一年的第一个月,也就是说霍去病死于那一年的年末,与第二年紧紧相接。霍去病之死与卫伉失侯最短有可能只相差一天,最远不过一年。

    史记记载:“自骠骑将军死后,大将军长子宜春侯伉坐法失侯。”

    毫无疑问,这两件事在时间上紧紧相接。

    再来看卫伉的罪名,矫旨。

    矫旨,也就是假传圣旨,后果非常严重,需要冒很大的风险,那么卫伉为什么要矫制呢?他干冒奇险去矫制,不可能是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可能是为了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那么他假传圣旨的对象是谁呢?他假传了一道什么样的圣旨?

    这么重的一个罪,不管多么大的人物,只要沾上这两个字,死罪难逃。为什么卫伉仅仅是削去了侯爵,而没有死呢?以卫青当时在武帝心中的分量,能保得住这个犯了死罪的儿子吗?

    这一年霍去病不过二十三岁,按常理推算,卫伉很可能只有十几岁,这样的一个少年能有多大的本事?能掀起多高的风浪?他有什么资格矫制?

    他会否只是一个被人利用,受人摆布的小棋子呢?

    下一页:张汤之死

    [1] [2] [3] [4] [5] [6] [7] [8] [9] [10]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