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人物志 >> 探索历史迷雾—霍去病千年之迷

    探索历史迷雾—霍去病千年之迷 (10)

    2007-11-14 00:58:59  作者:未知    已阅读:467次  文字大小:  

    九、卫氏的覆灭

    虽然在当时武帝除了一个豪华的葬礼外,什么事也没有为霍去病做,但是霍去病之死却是卫氏由盛转衰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在此之前,武帝虽对卫家有所不满,但是至少在表面上还维持着亲切友好的气氛,还维持着起码的尊重。霍去病死后不久,武帝即对卫氏撕破脸皮,不留情面,卫家的霉运从此开始。

    首当其冲的便是卫伉,霍去病死后不久他便被削去了侯爵,第二年,平阳公主的儿子曹襄死去,又是一个年青的生命,他的具体死因史书没有记载,但是不管怎样,曹襄之死对平阳公主的打击肯定会非常的大。

    曹襄死后不久,武帝竟然命令自己和卫子夫的大女儿,也就是曹襄的妻子,平阳公主的儿媳改嫁给一个神汉栾大,不久又把栾大处死。可见,这时的武帝对卫氏再无半点顾惜之情。

    再后来,武帝使出酎金夺爵的手段,既可以敛财又可以铲除异已,卫青的两个小儿子与他的大姐夫公孙贺在这一年全部丢掉了爵位,当年一门五侯,现在只剩下卫青一个,连卫太子都有朝不保夕之感。

    到此地步,卫家别说呼风唤雨,就是连走路说话恐怕都要看人脸色。

    公元前106年,被赋闲了十多年的卫青去世,卫伉没有袭爵的资格,卫青一死,卫氏的最后一个爵位便要面临无子国除的命运,整个卫氏陷入绝境。

    这时能够挽狂澜于即倒的还是平阳公主,大概就是在这段时间,她将年轻貌美的李夫人送进了宫,重演当年送卫子夫进宫的故技。

    卫伉最后袭了卫青的爵位,具体的手段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的这个爵位是来自平阳公主的鼎力支持则是被史书记载了的。

    貌美如花的李夫人并不是一个惟命是从的牵线木偶,相反,她是一个极有心计的厉害女子。当她产下皇子,那就意味着威胁到了太子的地位,最终,这位聪明的绝色美女还是难逃夭折的命运。

    卫氏的真正保护神平阳公主于何时去世已经无法探究了,后来的巫蛊之祸已经没有了她的身影。想来好笑,卫氏是靠巫蛊案爬上来的,哪知道后来竟被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最终还是栽在了那个小小的木偶人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霍氏与卫氏在霍去病死后便彻底的划清了界限。酎金夺爵时,卫家遭遇空前的危机,然而年幼的万户侯霍嬗却丝毫无损,恩宠不断。霍嬗不明不白的矢折后,霍去病血战得来的冠军爵位也随之而去。霍去病之弟霍光则在韬光养晦数十年后,成为武帝的心腹,坐看卫家的覆灭,最后成为最大的赢家。

    按:此文并非赞同其关于霍去病死因的观点,霍去病很有可能死于当时的疫病(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不过文章对汉武帝时期的政治矛盾斗争有独到的见解。


    ───────────────────────────────────────
    附:
    霍去病对手下很不好,他打仗经常是带了好吃好喝,然后自己享受的多,手下人不怎么得到好处,所以即使他做大了,想怎么怎么样,也未必有多少人愿意跟他,以卫青这样的在行伍磨练出来的才华不会看不到这一点,卫家何必和他作对? www.crazyken.cn
    一说到霍去病,就想到李广,不但因为关于天幸数奇之说,还因为这俩人带兵都不按套路。李广的兵行军不走队列,随便走,但是居然还老打胜仗,而且这家伙胆子也大。霍去病也不按套路,但是风格不同,他不带给养队伍,只带好一段时间的好吃喝就走,打完了就回来,也能打赢
    但是,汉景帝怕李广总冒险,早晚出事,所以总雪藏他,而汉武帝却放开了用霍去病,这也不得不说是有命的因素在
    话说回来,李广是因为被雪藏,所以败绩不多,好像就是四路出击的时候活捉了一回而已,而霍去病因为死的早,也保全了完美战绩,俩人真是有点相似

    [1] [2] [3] [4] [5] [6] [7] [8] [9] [10]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