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人物志 >> 阿里巴巴马云比陈天桥更值得尊敬的几个理由

    阿里巴巴马云比陈天桥更值得尊敬的几个理由

    2007-11-11 01:00:34  作者:    已阅读:104次  文字大小:  

                互联网不是无聊的聊天,而是帮助企业能赚钱的渠道,阿里巴巴做到了!www.crazyken.cn

                不靠背景、不靠公权。靠做互联网发家的人,我基本上都很尊敬。但是,如果做一个对比,我会说,马云比陈天桥更值得尊敬。

        为什么呢?先等等,容我等会再说。

        今天,阿里巴巴和yahoo的交易,不少圈内朋友都在积极评论。

      大家都是谈,谁赚了谁亏了?Google、ebay下一步怎么办?是不是孙正义在背后搞的策划?或者猜测,yahoo中国的那帮兄弟姐妹会不会再次颠沛流离?等等...... www.crazyken.cn

        所以在这里,我就不准备聊收购的细节以及事件本身的含义了。

        事实上,我今天特别希望看到有人评价这个合作背后的真正积极意义,以及对中国互联网的长期影响,而非是双方之间的谁得谁失,谁人之沉浮。

        如果说媒体把王峻涛先生说成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人”的话,那么,我愿意讲,马云先生是“中国电子商务最强人”,他的阿里巴巴是真正地把电子商务做成“水泥+鼠标”模式成功的最重要人物(尽管不一定是第一人)。而他赚的钱,是在为中国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上赢得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理性钱”。

        从盈利角度来讲,阿里巴巴肯定不如盛大、不如网易,甚至不如新浪、搜狐、腾讯。但是,我相信,他创造的社会价值和经济影响绝对不低于以上我提及的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更敬佩马云而不是陈天桥的缘故,一个是在拿互联网当“生产力工具”为大众造福;一个是拿互联网当“娱乐产品”从大众赚钱。一个赚的是理性钱,物有所值;一个赚的是刺激感性神经的快钱,无额外社会经济价值创造。 www.crazyken.cn

        这是两种境界。

        前段时间胡延平组织的一次“WEB2.0”沙龙上,我就讲,不是现在才有web2.0的,我认为,中国最早的web2.0应该是电子商务,根本不是blog、RSS之类。web1.0和2.0之间的区别无非是,一个被动接受互联网,一个主动参与互联网。

        电子商务B2B/C2C就是一个真正需要亲身参与互联网的web2.0产品,哪怕你不懂互联网的基本操作!

        真佩服马云。我经常在朋友(包括在马云面前也讲过)面前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我曾在99年就在阿里巴巴注册了一会员个账号,后来,我没在意地将我父亲经营的一个机械配件产品信息放在了在上面,没想到,我父亲竟然接到了很多客户电话,以至于到今天,我父亲有一半的客户来自阿里巴巴,而他,根本不懂互联网或电脑的操作,但是,他脑子里面知道,网上的电话是来自一个叫“阿里巴巴”的公司。现在,我的表哥也在阿里巴巴注册了会员,他的生意也在上面。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2002年杭州的一个雨夜,马云在一家叫“花样年华”的酒吧接待我,当时,我们聊完一些话题之后准备结帐的时候,老板娘发现是马云,立刻“拒绝”收费,还送我们2张贵宾卡。看看,这就是马云在浙江的影响力。

        当然,佩服马云之余,在做媒体之时,我也对这个家伙保持十分的“警惕”。他对待媒体的“狡猾”程度绝对在中国的企业家里面排得上前几名,所以,听他讲话,一定要小心,时刻保持清晰思维和逻辑辨别力。


        不过,另外一个方面,马云的阿里巴巴在对待企业客户时,却异常老实和虔诚。我认识阿里巴巴里面的一个中层销售,她跟我讲,他们的客服人员经常拿着电话给客户讲电脑操作,从0开始,一次,她的一个客户说,白天没有时间学,要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然后,她就等到了那个时间,加班再教。 www.crazyken.cn

        尽管我一直知道,他们的PR能力是游击队水平,比eBay之类的正规军更会玩各种“黑白”套路。

        但是,这个销售是我的一个私人朋友,而不是他们的市场和公关人员,所以,她这么跟我讲阿里巴巴的事情,真的让我很吃惊。

        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还不是很值钱?我觉得,就是缺少更多象马云这样的人,缺少象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

        马云一直在我们面前说,到现在为止,阿里巴巴赚的钱都还是小钱。

        我希望,这次他把yahoo中国的资产一起拿过来,可以赚更多的钱,从而,更大范围、更有效的培养中国互联网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唯有如此,我们这些互联网的后来者,才不担心在SP业务、互联网游戏等业务之后,找不到互联网的下一步掘金点,才不至于赚理性钱的时候会“时而断炊”。

        另:周鸿一在前几天《林木专访间》中说:

        “我们毫不保守地说,网络实名帮助中国传统企业在传统领域可能产生一百倍的交易额,无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甚至新疆、西藏的企业通过网络找到他们的销售商,找到他们的供应商,找到客户,给他们带来生意上的便利。

        我们的收入比不上陈天桥做游戏一家的收入,但是我们做搜索的这些产业对中国整个传统行业经济的促进,这个价值不会亚于任何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

        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同。www.crazyken.cn


  • · 潘石屹和马云 不是首富也不会是流星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四)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三)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二)
    · 2007马云“阿虎”战略猜想(一)
    · 关于马云的4个故事
    · 一位香港记者眼里的马云
    · 阿里巴巴近距离观察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